close

如果你是鐵人三項運動員卻不認識「孫吉山」這個名字,不用說,代表你的資歷尚淺。

孫吉山,在民國83年至92年這十年間,他經常是鐵人三項的國手,代表國家出場鐵人三項亞錦賽等國際賽事,墨西哥、澳洲、韓國、中國、澳門等等地方,都曾留下他奮戰的軌跡。在我2006年開始參加鐵人三項賽事,孫吉山這個名字耳熟能詳,當時看這位四十幾歲的大叔,卻是總排凸台上的常勝軍,尤其在當年在汪SIR帶領下的浩悍鐵人隊裡,一字排開的火星人中他又特別搞怪,偶爾會在衝入終點前臥倒,以匍匐前進的方式衝過終點線,我習慣叫他「阿山前輩」。

他五十歲那年,參加高雄國際馬拉松的25K超半馬,在M50拿到第一名,足足贏第二名九分鐘,那年我拿到M40第三名,也是輸他六分鐘以上,可見他的實力驚人。但因為膝蓋磨損的緣故,當年他在參加安平鐵人三項競賽後,就退隱江湖,待在旗山家中享受田園之樂,經常在FB看到他抓蛇、抓蜈蚣、挖出巨大山藥、參與旗山地區的救難行動等。

四年前我來找過他,這次農曆年將屆,即便是近來我行程爆滿,但百忙之中,我還是空出時間想見他一面,聊聊天,在連絡後直接到他家找他。

阿山前輩在FB得知我投入這次「中華民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的理事選舉,見到我就說他沒加入,沒票。唉!真是三八,我豈會為了拉一張票大老遠跑來旗山。正聊沒幾句,阿山嫂立刻叫阿山前輩拿顆自己挖的山藥給我,叫我拿回去燉排骨,說今年山藥的SIZE比較小,卻在貨車後挑選其中一顆最大的給我,我看我今年過年得專門和這顆山藥奮戰了。

阿山前輩在担橫山上承租一塊地,徒手開闢了一片祕密花園,遍植各種果樹、奇珍異樹,每日和嫂子前往維護、整理,俯瞰旗山、美濃,天氣好的時候,北大武、霧台山等美景盡覽眼前。

前往担橫山的道路鋪滿了竹葉。

担橫山上的三角點

滿園的黃槴花、樹葡萄、美人蕉、蝴蝶豆、香蕉、仙人掌等等他如數家珍,像是自己的孩子般介紹給我認識。他自己徒手挖掘儲水池、製作集雨器,鞦韆搖椅、觀景台,園內鋪設步道,環境雅致。

橄欖樹結橄欖,阿山前輩拿些給我之,清香無比

徒手挖的蓄水池

這在半路檢的,花了一個禮拜才把這玩意兒滾上山

景觀台可遠眺旗山美濃地區,天氣好可看到大武山脈

我們坐在觀景台上聊天,阿山前輩說起早年參加鐵人賽事的過程,以往統一盃是唯一的選拔標準,前兩名或前三名才能取得國手資格,現任中華民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的理事長劉玉峰那時還是個性格忠厚記者,陪同他們出國比賽。那時出國比賽,相比於外國選手,他們游泳經常是殿後的,靠後兩項拚,但游泳輸太多,名次都很難看。現在的國手出國次數多,但選拔方式較以前複雜多了。

喝著大嫂煮的蝴蝶豆茶,敘說過往的趣事

幾年前南投縣還有辦理大超級鐵人三項,游日月潭、騎武嶺、跑中潭馬拉松,最後一年辦的時候,游泳當然是楊茂雍第一,騎武嶺後的隔天跑馬拉松,那次他們領先群跑在一起,最後才分開,最後馬拉松老外邁可第一,他超越魏振展以2小時59分拿到第二。阿山前輩說他今年有想要再參加鐵人三項,我說如果忠誠陸戰鐵人三項競賽我們能申辦成功,就邀請他出山,再度回到賽場。(只可惜海軍不同意,以後再努力)

天色漸晚,我也得回市區接孩子下課,起身離開前說來合照一下,阿山前輩當場摟著嫂子KISS曬恩愛,當我拿起相機,他們又不好意思被我拍了,只得留下一張平凡的紀念照。

兩人還是頗有童趣的抓在一起,這是KISS的前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