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058

 每年三月的「浪漫愛河鐵人三項競賽」與十一月底的「阿公店水庫鐵人二項競賽」是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固定辦理的兩大賽事。愛河鐵人三項競賽作為國內唯一的大都會鐵人競賽,將逐步比照國際專業賽事規格辦理,游泳禁用浮標、必須使用公路車,除了要提升參賽選手水準,接下來希望能結合賽場週邊社區能在賽事進行中一起參與位選手加油。阿公店鐵人二項為菁英選手與入門級選手皆宜參加的賽事,讓剛接觸鐵人賽事選手們也能有施展練習成果的舞台,排除了游泳,使得二鐵門檻較低,很多選手第一次接觸鐵人賽事就是從二鐵開始。這次報導的不是菁英選手,而是這些入門選手的記事。

當天賽事結束後,選手已領車完畢,僅剩下的兩台腳踏車留在轉換區一角,過了半天,一對父子來領車,引起我的興趣,能有父子共同參賽的情況不多,趨前攀談,68歲的張德浩大哥是這次阿公店鐵人二項參賽最年長的選手,由他兒子張立偉帶來參加賽事。一打開話匣子,開朗活潑的張大哥掩不住興奮的說這是他第一次參賽,因為是姜寄生主委的朋友,接到主委的邀約,和兒子一起報名參賽,為了這次參賽買公路車、車帽、運動服和跑鞋,練習一個多月,從台北特別南下參加,今天真好玩。我說,張大哥你真是不容易,剛剛在大上坡看到你們停在那裡休息,最後還是騎完了,而且孩子又優秀又孝順,帶老爸練習還參加比賽。張大哥當然對這個兒子極為滿意,兒子是清華大學畢業,博士學歷,在○達光電上班研發太陽能。我說,對,長得又高又帥一表人才,腦筋又好,最重要的是能把老爸帶出來運動參加賽事,非常難得。張大哥接著撩起右腳褲管,指著腳踝的疤痕說,說腳踝差點全部斷掉只剩後面連著,前面縫了16針,接著轉到後面,這裡縫了11針,加起來共27針。讓我看了大為震驚,受傷這麼嚴重而且年事已高還能恢復運動騎車跑步,真是太厲害了,這不就是鐵人精神的展現嗎。張大哥原在軍旅,後來在團管部等單位做到極高階的主管,現在退休,我說那更難得了,做到高階主管能這麼有親和力的又更加稀少了,你們真是最優秀的父子,而且很有鐵人精神,開朗的個性很適合運動,要多帶老爸出來參加活動,明年一定要再來參加喔。

。張德浩、張立偉父子檔一起參加賽事。

。張德浩父子第一階段跑步

。張大哥克服腳踝嚴重受傷開始運動,這邊縫了16針

。這邊縫了11針,差點腳踝就整個斷了,復健後還能騎車跑步,果然是天生鐵人精神。

馬拉松賽事裡鮮少有60歲以上的女子選手,在鐵人賽場上除了IRONMAN會有日本選手之外,國內F60歲組的女選手可說如鳳毛麟角,就我參加過的鐵人場次還未見到。阿公店二鐵辦理到第四屆,今年F60組終於有一位選手報名參加,六十歲還能參加的大姊實在是難得,雖說阿公店二鐵完賽門檻不高,但賽事路線仍具挑戰性,有一定的強度。此次唯一六十歲組女子選手溫老師表示,平時都是和先生一起在住家附近國小操場跑步,這次在同事慫恿邀約下來報名,因為同事說看她精神體力都不錯,來參加一定可以拿到獎牌。從三個月前開始練習跑操場,從十圈慢慢增加,因為有目標覺得跑步起來更有動力,效果也更好,騎車就是假日到澄清湖練習,有時踩飛輪。平時練習都是在早晨或晚上,今天實在太熱了,騎車上坡覺得異常辛苦,環湖跑步還抽筋,所幸有位M30的年輕人和她邊聊天一直鼓勵她,還幫她向健行的遊客要水喝,才能順利完成。第一次參加就上台領獎真的很有成就感,

明年要多邀幾位同學一起來參加。

DSC_1424 (複製)  

。第一次參加賽事就得到分組第一,果然厲害,和M45分二許寶華合照。

聽同事說,比賽時有對夫妻騎車時,先生一直跟在後面鼓勵太太,可是太太騎得很累,邊踩邊數落著為什麼要來參加比賽。大上坡時旁邊工作人員鼓勵她,加油!引得她抓狂,你自己來踩看看!哈哈,真是有趣,讓人聽了不覺莞爾。這對有趣的夫妻還是有完賽,真有趣的太太,真Nice的先生。

第一次參加鐵人賽事20歲組的林麗琪選手前一天由姑姑和表姊帶來報到,姑姑很活潑,一直和我哈啦個沒完,但是要抓她來拍照就不給拍。林麗琪喜歡戶外活動,常在金樽海邊衝浪,目前在台東都蘭民宿打工換宿,為了這次的比賽特別從台東趕來,沒有自己的腳踏車,所以腳踏車是表姊的,這個就厲害了,表姊的車是菜籃車,只騎過菜籃車練習過一次。比賽結束從轉換區才牽這台菜籃車出來,就聽到大會廣播請林麗琪來舞臺受獎,哈哈,第一次參加就獲得M20歲組第五名,讓她高興得喜出望外,姑姑和表姊也在旁邊一直笑,我叫姑姑明年也要來參加。高雄鐵人辦理的賽事,男女選手分組一樣是五歲一組,頒獎一樣錄取到第十名,因為女選手只有125人,所以F16、F20、F45、F50、F60的選手只要完賽就能上頒獎台。林麗琪雖超過關門時間,拜晶片系統未設定超過時間不得列入錄取名次之賜,她的初二鐵就拿到漂亮的F20第五名獎牌回家。

 

‧雖然騎著菜籃車速度慢,但首次參加鐵人二項能堅持完賽就是很讚的啦!

 

運動初衷是為了身體的健康,能參與賽事就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讓你的運動更有動力和目標。這些人,這些事,都會留在阿公店二鐵的記憶簿裡,不分年齡,不分男女,希望他們持續運動,保持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